Saturday, July 27, 2013

【怀念父亲】-------( 2 )

【怀念父亲】-------( 2 )

Free Image Hosting by FreeImageHosting.net

Free Image Hosting by FreeImageHosting.net


当宜宾在1949年底被解放,落入解放军之手后,国民党胡宗南残部惊慌失措地逃出宜宾,最后向西昌方向潜逃,企图通过滇缅边境地区窜逃出境.在南京陷落后,外国军舰悄悄地溜出上海港,驶向返国的航程。对在中国肆虐了多年的白人至上主义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纽约先驱论坛报“头版头条竟然用上了这样的标题:”美国舰队逃离红色中国布下的陷阱”。



在军管会进驻接管工厂后的一个晚上,驻厂军代表的第一把手盛政委来看望我父亲.他们曾在全厂召开的欢迎军代表的大会时见过面,盛在军队进军川南,解放宜宾时,是一名师级干部,上级领导考虑到要完全控制住地方的局势,需要在军队的帮助下,派遣军代表工作小组进驻工矿,旧政府的企事业单位,实施军管.像盛政委那样一大批知晓当地风土人情的原红四方面军的四川籍的干部就被挑选出来组成军代表派往工矿企业主持军管工作.



盛政委过去曾经是一名红军初创时期参军入伍的战士.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从从鄂豫皖转移到四川北部建立”通南巴”根据地时,从家乡阆中长途跋涉到南江县加入了红四方面军,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历任军队的班,排,连,营,团,师等职务.他是一位对人热情之人士.他经历了那场国内革命战争的全过程------直至进入新社会.他也经历过极复杂形势的考验,有善于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宜宾一解放后就率军代表进驻宜宾发电厂.



盛代表是一个人来拜访我父亲的,时间已经不早了,大约是晚间九点钟左右了,他一进门就对对我父亲表示歉意地说:” 实在是很抱歉,我预先没有打招呼,就慕名前来拜访你,打扰你了,.”我父亲很谦虚地答复到:”-------我倒很想出门去欢迎你,万万想不到你会亲临寒舍.实在感到荣幸.”客套了一会儿,盛代表便将话题转入正题.他说进厂以来一直在考虑发电生产问题,为尽快地实现恢复发电机的正常运转,实现满负荷地发电,及时向工矿企业,市民用户提供用电,迎接新中国建设高潮的即将到来而努力奋斗.我们要实现正常化的供,发电的这一目标,就首先必须坚持不懈地依靠广大群众,凝聚大家的力量,汇聚四面八方的智慧,我们才能实现我们所期待的这些目标.”他说完这番话后,停一停接着又说:”现在我想听取你的意见,那么,现在我们究竟该怎么样做呢?”



”----------我个人做不了其他什么事情. 我想,我们可以依靠广大技术员和工人下车间去现场办公实际地解决问题,主要包括对锅炉、汽轮机、发电机及电厂辅助生产系统等实施大检修,排除故障,恢复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 对待辅助设备系统的检修必须和主机设备系统同样重视。”我父亲说道.”--------像你这样一个厂里的年轻的技术骨干,你应该可望为此发挥重要作用了.” 盛政委对我父亲说道.”------是的,我会认真考虑,按照你所期待的去做的.”父亲说.每当盛政委讲话时,我父亲听得很专心.



闲谈了一会, 盛政委便告辞了.我父亲送他出门.在暮霭夜色中,目送盛政委沿模模糊糊的石梯小径,不加思索地一步一步地信步拾阶朝下行,向军管会的驻地走回去了.



父亲生前小心地保存着一本记事的旧日记簿,记载着他往事的回忆.这对他是多么重要啊.他想,他能给我们留存什么呢?他自己的财富?那不值什么.他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的那个家?那不过是个朴实无华而清贫的家,甚至连像样的傢俱都没有几件.还有卧室靠墙壁立置的书柜里满满收藏着他的发电厂的专业书籍,英,俄,日语教科书及这三种语言文字的专业书籍和他爱读的唐诗,宋词,诗集而已.但是这本记事的旧日记簿里记载着的是那些留存在他记忆中的美妙的往事的回忆,是他能留给我们的最有价值的东西.但是,他认为这些记事是他给下一代留下了一段他写的历史.他知道他本来还应该再多写些什么.真心实意地他倒很想给我们多留下一些他的记忆.



------记事本上说,”我们早就意识到群众的觉悟会被这随之而来的时代变革唤醒. “1950年发起大规模的”思想改造运动”实际上是一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思想教育运动.目的是在于检查和纠正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思想上跟随不上新的形势发展的问题,以防止给解放初期国家正在进行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带来危害.当时的新政府向广大群众大肆提倡 要学会结合实际地研究分析你自己以及其他人的不足之处,使自己能充分了解以往存在的缺点并能领会到这些缺点会如何阻碍新中国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的速度.



要作到这点是很不容易的.推诿责怪,情绪低落,感情用事地应对这些问题都是自然的事.这些不良态度对新社会风尚的习惯的形成起着消极作用.但另一方面,有些人已经对此产生了疑虑,感到是否会存在有促使人们心理上变得更加内向的危险性? 1951年,共产党开始了“知识份子思想改造运动”,要求全国知识份子,特别是高级知识份子,“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思想”,清算“美帝文化侵略”。学校停课搞“运动”。教授们必须在群众大会上逐个进行“自我检讨”,有的人还得多次检讨,才能“过关”。除了检讨自己,还“揭发批判”别人。“思想改造运动”之后,又开始了“忠诚老实运动”,每个人都必须详细“交代”自己历史上作过的事情。被认为“态度恶劣”的人,还被“隔离反省”。



”思想改造运动” 比单纯的思想上的自我反省检查开展得更加广泛. 它包括研究学习指导新政府的方针政策制定依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其中还包括研究和讨论学习毛泽东的著作和宪法基本大纲概述的要点,尤其是研究和讨论学习指导你正从事的那类工作的方针政策。“要了解是什么正在改变中国人民,人们就必须区分”思想改造“和思想的控制之间的界线。”要求大家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目不是要强制性地逼迫大家接受这些著作中的哲学原理,而是让大家有机会把握领会在一个单纯的合作性的社会中的基本的观念构成的基础。



这样的学习研究不是强制性的,但那些不愿意参加学习研究的人都很容易感觉到他们的同事们都想要知道为什么他们对参加这类学习不感兴趣。其结果是,大多数人由衷地与政府配合,顺从按他们意图去做。大多数人能做到这一点,而又无需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当时有这样一个需要人们认真严肃关注的问题-----即只能由那些愿意承担重大的责任,而且必须要具有个人献身的精神和接受党的纪律的人才会被委负重任。



时值进入五0年代初全国范围内发起大规模的的三五反运动后,和外界的社会起了剧烈的变化一样. 电厂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我母亲自己到现在都还在对此感到有些惊异:她都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社会转型式剧烈的变化.那时候我们的家还在一道山坡上.。终年冒着浓烟的电厂的高大的烟囱和我家相隔有好几百米远.发电厂的主厂房位于坡下一块开垦出来的空地上,与江边的运煤码头相联系着的.



一般说来,解放初期的搞社会活动我母亲还是非常活跃的.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认真积极参与社会工作,而且有成绩的.一个是电厂的三五反打老虎运动队,是由军管会和厂家属委员会在积极推动,另一个是支援抗美援朝活动,是由厂领导部门和厂家属委员会负责.这后者,是把厂里面的年青的妇女们发动起来,为支援抗美援朝募捐.人数虽然不多,只有几十个人,而工作却很有条理.她经常分组轮流到抗美援朝军属家中去替家属写家信,洗衣服,任烹调,打扫清洁房间等.这不仅使厂里面的援朝军属得到了切实的慰劳,而且把妇女们也组织起来积极参与社会工作了,倒真可以说这是于己于社会相得益彰的事,虽说从外表上看都是作的一些平凡的事,但憧憬了多年的妇女地位的平等权利, 憧憬了多年的妇女解放,参与社会事务的自由,终究如愿以偿了.然而取得的结果是如此辉煌.



她们的埋头苦干激发了群众汹涌澎湃的爱国热情,使他们积极投身到建国初期的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恢复国民经济建设的高潮中去 ...尽管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对妇女歧视的陋习还存在-----“要妇女局限于厨房干家务”,长期”做花瓶摆设”对待,导致她们社会地位低下,而解放了的进步妇女们却昂首挺胸,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 电厂开展的三五反运动在当时也进行得相当地热火朝天,公开的报告会,讲演会,讨论会,差不多每天都有.



我父母亲终日,忙忙碌碌于工作,还要为日常生活的琐屑操劳。心境无疑是舒畅的,但也曾有过徬徨.我母亲记得除了照顾抚养小孩的活儿,不得不外出参加活动时,往往是她一个人背上背着一个小孩,还要手上牵上一个小孩去参加电厂家属委员组织的活动,要不就下基层去访问群众,去宣传政府颁布实施的方针政策,到社会上去搞调查研究,去做群众工作,鼓励他们检举,揭发贪污腐败坏分子. 大约因为过于忙碌, 常没有做中饭的闲暇,经常午餐时同我父亲吃一餐简单的面食.食后她又匆匆忙忙地外出,去参加活动了.



三五反运动中.政府部门自身首先要进行内部清理。三五反运动并非如传闻那样实施了大规模的拘捕。运动始发于毛泽东在新的一年向人们发出的挑战性的号召.在报刊,广播电台和电影上不断地大肆宣传运动开展的方式方法。政府机构,办事机构或企业的每一个部门召开一系列会议。每个人在台上亮相,开始向他的工作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宣读他的检讨书,并揭露自己生活和行为中存在着的任何的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可疑的迹象.解放以来,每人都被要求自查自己的过去的历史经历,以把这些罪恶的东西从自己的思想和不端正的态度中根除掉。如果他承认自己的缺点并对这些缺点表示悔改,那吗他在大会上发表的检讨书就被大家接受通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